showLargeImage

一位前輩推薦我讀NLP溝通筆記這本書,號稱認識NLP後可以改變一生(呵,立馬訂了一本來拜讀。

NLP是Neuro-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縮寫,中文譯做「神經語言程式學」,

原本是心理治療的一種,後被廣泛運用在商業、教育、運動…各領域上,

其主要目的在於防止錯誤溝通以及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。

 

 

Neuro 神經

即身體的五感(味覺、嗅覺、視覺、聽覺、體感),透過五感產生「經驗」。

e.g. 聽到給愛麗絲的音樂就想到垃圾車。

 

Linguistic 語言

語言就是人與人溝通的媒介,語言同樣也會產生「經驗」或是「觀念」。

e.g. 從小被叫帥哥就會覺得自己很帥。

 

Programming 程式

在NLP指的是「大腦的程式」,也就是大腦接受神經的刺激或是語言的訊息後,所做出的反應。

e.g. 曾經被狗咬過,看到狗就產生恐懼感,即是大腦寫入「怕狗」的程式。

 

NLP假設NeuroLinguistic是程式中的輸入端Programming則是大腦接受到神經與語言的刺激之後所做出的反應

個性分為樂觀開朗與消極悲觀等不同類型,就是因為大腦所編寫的程式不同所造成的,

NLP就是在教導如何編寫自己幸福的程式